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舉辦學生實作學習與社會實踐成果反思分享與競賽

  • 2022-12-15
  • 研究團隊吳芯瑜
     亞洲大學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大學社會責任)中心於111年12月13日,共同舉辦學生「實作學習與社會實踐成果發表會暨小組反思簡報競賽」,同時邀請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前理事長葉翠羽作為校外評審委員,一同見證學生透由服務學習自我反思和精進的學習成果。
     亞大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USR中心主任柯慧貞說明,本競賽是為鼓勵亞洲大學心理學系臨床心理研究生整合課堂中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與實務工作的經驗,透過反思與修正,達到做中學的精神;並透過小組簡報進行成果發表以及柯副校長和葉翠羽前理事長講評的方式,讓學生互相學習,達到自主學習的目的。
     碩一和碩二研究生在成果發表會中,首先,分別整合及反思本學期在「網路成癮防治專題」和「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理」兩門課程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包括網路成癮的成因及診斷準則、憂鬱自傷風險評估、自殺危機處遇、小組案例討論、拍攝模擬晤談影片並接受專業督導。接著,分享在11月至12月期間,對網路成癮與憂鬱自傷高風險群晤談實作的服務學習和反思。最後,整理並省思自己的成長,包含專業知識、同理心技巧、診斷會談技巧等等。透過整個完善的課程規劃,藉由反思,不斷地檢視、修正、學習及成長,達到做中學的精神。
     成果發表會的最後,柯副校長及葉翠羽心理師分別給同學們督導與回饋,對於學生整理並整合專業知識並結合實務應用、了解服務與學習的目的給予讚賞;分享自己豐富臨床經驗,引導學生思考如何精進自己,同時勉勵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持續的反思,成為一名優秀的助人工作者,實現「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為社會實踐責任。在經過校內外老師評分與同儕們互評後,選出三組優秀的組別,頒發獎狀及獎金鼓勵優秀的同學。

IMG_8456拷貝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進行講評,鼓勵學生結合課堂知識與實作經驗,透過反思不斷修正,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結合服務熱忱回饋社會。

IMG_8449
圖說:榮幸邀請到臺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前理事長葉翠羽,於亞大心理所碩士班成果發表會,分享諸如個案概念化和自殺實務會談的自身經驗。

IMG_8472拷貝
圖說: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左三)頒發獎狀與獎金予「實作學習與社會實踐成果反思分享會」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商予愷、張捷安、邱家慧、顏碩志)。

IMG_8468拷貝
圖說: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左三)頒發獎狀與獎金予「實作學習與社會實踐成果反思分享會」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楚延庭、曾閔宣、蔡兆翔、張琳珊)。

IMG_8464拷貝
圖說: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左三)頒發獎狀與獎金予「實作學習與社會實踐成果反思分享會」競賽優勝小組(左起為吳旻書、蔡子晏、梁寶如、邱芃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