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亞洲大學USR中心舉辦「關機也幸福:青少年揮別迷網成長工作坊」

  • 2022-05-16
  • 助理高嘉琳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今年原訂於1月底舉辦第四期無網路生活營隊,但因疫情停辦,而改於2022356日與42324日舉辦二梯次週末「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工作坊內容亦延續過去的無網路生活營隊與親子工作坊的豐富經驗與課程內容。在兩梯次的工作坊中,均超過90%以上學員表示體驗到即使沒有3C卻仍快活,85%學員們同意學到過度上網的壞處與了解健康上網的好處;100%家長反映則更了解孩子為何迷戀網路,且100%表示學習更有效的親子溝通技巧;參與工作坊輔導工作的心理系學生與研究生表示,不只能把平時所學活學活用,這些能與學員與家長們共同成長的機會更是對自己日後的心理助人專業生涯大有助益。

  此兩次工作坊的內容包括家長、青少年和親子共同成長的課程與活動。在兩個月共四天的課程中,對於健康上網教養抱有熱切學習精神的家長們在亞洲大學副校長暨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講座教授的引導下,在「為何迷戀3C」、「3C教養六守則」以及「親子溝通訓練」等課程與活動了解有效與無效的親子溝通技巧及同你心,並通過實際操作技巧演練來讓家長了解各自家庭在溝通上的問題和把親子溝通技巧融會貫通。

  學員們的課程也十分豐富有趣,不僅從破冰遊戲中認識彼此、建立團隊合作,透過隊呼的發想和小組間的競爭促進團體之間的凝聚力,讓學員在活動中體驗歸屬感。緊接著在人際團體中透過自我畫像分享自己眼中的我與他人眼中的我的差異,透過他人的分享了解自己也未能覺察的特質與優點;小小柯南的環節中,透過一起觀賞網癮的案例影片,由隊輔們引導學員思考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也透過現實與網路自我探索的部分中,隊輔們引導學員們思考現實我與網路我的期待與差異,學員們更深入地分享自身想法與意見,一同討論如何在現實中獲得在網路中所得到的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意義感)。柯副校長也為學員們帶來「健康上網小達人」、「思考炸彈拆拆拆」等課程,促進學員們思考「不健康上網vs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並利用損益分析表進行抉擇,並寫下約定書,承諾執行適量用、健康用的健康上網小達人計畫。並且,進一步學習自我控制策略。此外,也邀請到多位老師為學員們帶來「創意設計」、「前額葉功能訓練」、「生龍活虎玩籃球」等多元學習課程與活動。

  工作坊結束前特地安排由學員進行小組表演,家長看到學員勇敢突破自我、團體合作的精彩表演,驚喜感動,也為工作坊活動帶來高潮。學員們能從成功的表演中不僅能找到成就感和愉快感,更能從小組的團隊合作和表演的討論中找到歸屬感,貫徹整個工作坊的主題與目標。

  在工作坊尾聲,學員吳同學上台分享見證,表示:「一開始其實很不願意來參加這種關機工作坊,更不想交出手機。但參加後感到很快樂、有成就感,也學到很多,希望下次也能繼續來」。如同吳同學的心得,92%學員和100%家長認為工作坊有用,願意將此活動推薦給親朋好友。學員與家長們更紛紛表示期待亞大網癮防治中心預計於暑假8月舉辦的幸福不迷網營隊,親子共同體驗愉快感、成就感、歸屬感及幸福感的生活,陪伴青少年們揮別迷網、健康上網!

 

A group of people in a classroo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圖說:學員與家長們在親子破冰活動中積極參與搶答。

 

圖說:學員們在互相討論健康上網與不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並進行健康上網的抉擇。

 

圖說:學員在活動期間勇敢搶答,分享自己的想法。

 

A group of people holding certificat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說:學員們在工作坊中勇於分享、表現優異,由柯副校長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a photo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說:關機也幸福-幸福不迷網親子工作坊圓滿落幕,網癮防治中心柯副校長團隊與全體工作人員、學員及家長留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