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心理系和國教署合作 協助青少年走出宅男世界、發光發熱

  • 2023-01-04
  • 研究團隊吳芯瑜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於1111223日亞洲大學舉辦「青少年幸福不迷網:無網路住宿心理營隊暨關機親子工作坊」成果發表暨數位教養輔導研習會(實體與線上同步),共276人參與(實體參與55人;線上參與221)
       根據調查,24%青少年的家長擔心孩子沈迷網路卻難以管教,且常發生管教衝突。有感於此,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及心理系在衞福部和國教署補助經費和朱雲龍教授長期的捐款贊助下,已辦理共三期八天七夜無網路住宿營隊和12期的週末關機工作坊; 協助青少年提升健康上網動機、揮別迷網,也協助家長更了解協助孩子善用3C科技的有效教養策略技巧。

       成果發表會中,國教署陳錫鴻副組長致詞,感謝及讚許中亞聯大網路防治成癮中心與亞洲大學心理系辦理的無網路營隊及關機也幸福工作坊效果斐然。國教署日後會持續結合大學、專業領域人員、中小學學生與家長推動健康上網,成就每一位孩子!

       亞大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分享無網路住宿心理營隊/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的理念與策略。柯副校長強調青少年常藉著網路活動逃避和抒解現實中的生活壓力,而又從網路中得到現實生活中未得到的高四感,因而逐漸上癮。父母若不能了解和溝通,協助孩子找到現實生活中的高四感,只是強制管制網路使用,往往效果不彰,又帶來衝突。是故,關機營隊/工作坊的活動設計,即在使青少年體驗「雖然沒有網路,也關了手機,但是我得到了成就感、歸屬感、愉快感」;並且也能從課程中學習自我探索與成長、情緒調控、正向思考等,青少年活出最棒的我,而不再需要用網路活動來舒壓; 也逐步擺脫對網路與手機的依賴。另外,課程也引導青少年去討論健康上網或不健康上網的好壞數,因而提升了他們健康上網的動機,家長也從營隊工作坊中學習同理心等有效親子互動技巧,改善了親子的關係,提升了家庭幸福,親子並共同努力去學習面對問題與善用3C科技。
                 此次成果發表會也邀請參與營隊/工作坊的學員與家長進行分享。兩位學員均表示,參與營隊或工作坊學到情緒調控、人際互動技巧、展現自信,也學會自律的使用3C產品,與父母的關係獲得改善。家長也表示,自己更了解孩子為什麼會長時間使用手機的問題,也更能以同理心等有效溝通技巧去和孩子一同找出問題和解決問題;也學到「面對孩子的問題是父母的終生學習」。
         
       20192022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已協助90餘家庭提昇親子幸福。參加營隊/工作坊後,九成以上學員獲得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八成以上學員和家長認為已改為健康上網,八成五以上親子關係改善。亞大心理系全國開設唯一大學部成癮防治學程和碩士班課程,營隊和工作坊既提供了成癮學程學生擔任見實習輔導員機會,從做中學;也善盡社會責任,促進家長和青少年的成長和幸福。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將於112211-12日辦理第13期幸福不迷網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歡迎報名參與,親子共同體驗愉快感、成就感、歸屬感及幸福感的生活,陪伴青少年們揮別迷網、健康上網!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gHRGntMTbRNVfDhR9


國教署長官
圖說: 國教署陳錫鴻副組長致詞,讚許中亞聯大網路防治成癮中心與亞洲大學心理系辦理的無網路營隊及關機也幸福工作坊效果斐然。


柯老師
圖說:亞洲大學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講座教授分享無網路住宿心理營隊/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的理念與策略


全國家長會
圖說: 全國家長會劉琴滿名譽理事長給予勉勵,期待未來青少年幸福不迷網工作坊能夠在全台各縣市辦理,幫助更多有需求的孩子與家長。


吳岳
圖說:無網路住宿心理營隊參與學員-吳岳同學分享「我的成長:情緒調控、3C自制、親子溝通」


吳建和
圖說: 無網路住宿心理營隊參與家長-吳建和先生(吳岳父親)分享「爸媽的學習與感恩」


丞祐
圖說: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參與學員-吳丞祐同學分享「我的成長:走出宅男世界,探索世界,發光發熱」


林美鈴
圖說: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參與家長-林美鈴女士(吳丞祐母親)分享「孩子的問題是爸媽的終生學習」


大合照
圖說:倡議宣言「正向管教 真幸福;健康上網 好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