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關機・也幸福工作坊」引導九成以上青少年獲得高四感,揮別迷惘,重塑自我

  • 2023-03-02
  • 研究團隊Albert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在朱英龍敎授捐款挹注下,於112年2月11、12日舉辦「第13期青少年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共有青少年15人,家長16人參與。

      青少年學員參與了兩天豐富有趣團體活動以及學習拆解負面思考炸彈、健康上網和開發優勢能力等課程,九成以上學員表示在工作坊中獲得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與意義感);94%學員更懂得如何拆解思考炸彈,並表示工作坊所學是有用的。家長們也用心投入學習有關網路沉迷的成因分析、數位教養原則及親子溝通技巧的課程,95%以上家長反應更了解孩子迷戀網路的原因,並學會如何協助孩子健康上網,高達98%更熟悉3C教養、親子溝通以及同理心的重要性與技巧。

      亞大心理系講座敎授兼副校長柯慧貞透過「為何迷戀3C」、「3C教養六守則」以及「親子溝通訓練」等課程與活動,帶領關心健康上網教養議題的家長們認識青春期發展特性和學習如何有效親子溝通,藉由同你心實務演練,家長們融會貫通、靈活運用、陪伴孩子走過風暴或叛逆青春路,養成健康上網的好習慣。

      學員的課程內容多元有趣,破冰遊戲拉近學員之間的距離,建立團隊默契;創意發想小隊隊呼提升團體凝聚力,學員在活動中體驗歸屬感;透過人際團體中自我畫像活動展開自我探索的旅程,並從他人的回饋與分享中看見自己未能覺察的特質與優點;透過案例分析影片,思考現實我與網路我的期待與差異,討論揮別網路世界、現實中也能追求到高四感的方法。此外,也邀請到多位專業領域老師為學員帶來「創意設計」、「開發優勢能力」等多樣化的學習課程與活動。

      柯副校長也為學員帶來「健康上網小達人」、「轉念寬心:思考炸彈拆拆拆」等課程,帶領學員利用損益分析表思考「不健康上網vs健康上網」的好壞處,從中抉擇並立下約定書,承諾執行適量用、健康用的數位健康生活改變計畫,發揮數位自控力。學員學會辨識思考炸彈,面對生活中各種挫敗事件,能拆解思考炸彈,用正向思考有效因應。

      工作坊結束前,各組為大家帶來活力四射又精彩的表演,將氣氛帶到最高潮。家長看到孩子的成長與蛻變,從害羞退縮到勇於展現自我,也感到驚喜與感動;學員更從成功的表演中體會到成就感和愉快感,並且從小組團隊合作和表演的討論中找到歸屬感,貫徹整個工作坊的主題與目標。

      工作坊的尾聲,學員見證分享:「參與工作坊結交許多朋友,更懂得團隊合作,體驗到關機也幸福,原來我兩天不用手機也可以過得很開心!」、「透過兩天課程,讓我以後有能力應付負面情緒,覺得很有意義!」、「拆解思考炸彈課程,讓我發現自己有些思考炸彈,在隊輔陪伴下,一起討論學會怎麼拆解。」。家長亦見證分享:「我們家一直以來是上課遲到組,孩子在參加完第一天後,竟然在第二天早上早起叫我起床,要早點到,看到他如此大的改變,我很驚喜也很感動!」、「在參加完這兩天的工作坊,我想跟我的孩子說,對不起,透過柯老師的教導,我更懂如何和你相處,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學員和家長們紛紛表示期待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未來能繼續舉辦幸福不迷網工作坊,親子共同體驗愉快感、成就感、歸屬感及幸福感的生活,陪伴青少年們揮別迷網、健康上網!

1
圖說:柯副校長主持啟程之旅,青少年志工吳冠寧分享其學習健康上網後,建立學習動機和自信,朝理想志願前進的經驗。

​​​​​
2
圖說:破冰遊戲,各組相見歡,認識彼此,培養團隊默契


3
圖說:學員們上台宣誓,願執行適量用、健康用的健康上網計畫


4
圖說:小隊學員使用義大利麵和棉花糖進行築高塔創意設計


5
圖說:學員在團隊中感受歸屬感、愉快感,從各組競賽中獲得成就感


6
圖說:2023幸福不迷網:青少年週末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第13期)大合照

第13期工作坊影片簡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b6kS6Z0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