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Symposium]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the Taiwan Internet Addiction Prevention Society is coming!

  • 2018-06-01
  • Admin Admin
The 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Internet Addiction Society shared Internet addiction prevention policies through industry-government cross-domain forums, keynote speeches, and multinational scholars.

 


圖說:衛生福利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左四)、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五)與多位跨國學者座談。

「第七屆國際網路成癮學會暨國際研討會」6月1日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登場,今年研討會以「網路成癮與遊戲成癮之過去、現況與未來趨勢」為主軸,由亞洲大學心理學系承辦,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及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共同主辦,透過產官學跨域論壇、專題演講、跨國學者分享各國網路成癮趨勢以及線上遊戲等相關議及防治政策,並舉辦多場工作坊及論文發表,進行國際學術交流。

2017 年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列為精神疾病,我國衛生福利部也 在今年 3 月跟進。 此次研討會除了關注當代各國於網路成癮及遊戲成癮之「過去、現在與未來趨勢」 議題,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致詞表示,「網路成癮及手機的問題日趨嚴重,現代父母習慣以 3C 產品作為電子保母,小朋友只要拿到手機、平板,注意力便完全集中在小小螢幕上,相對地,父母也可以沉浸在網路世界裡,導致親子關係因此變得疏離。」,政府將與學界合力重視此議題。



圖說:參與研討會師生參觀專家學者發表專題論文的海報。

亞大副校長柯慧貞主持「跨國研究與政策」高峰論壇,邀請各國學者進行討論。其中,衛生福利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衛服部心口司長期關注心理疾病的議題,也隨著網路成癮與線上遊戲議題的浮現,進行研商。南韓學者Yeon Ju Oh、新加坡Roger Ho以及Kowk Kei Mak分別分享南韓、新加坡、越南、美國以及香港的網路成癮之趨勢。

此次研討會,共舉辦三場專題演講,由亞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薛榮銀講座教授講述健康照護之人工智慧應用、南韓聖瑪麗醫院精神科的Dai Jin Kim教授演講網路成癮的腦影像學與未來ICD-11遊戲障礙疾患之議題以及由高雄醫學大學精神科的柯志鴻教授分享線上遊戲障礙之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研究方向。




圖說:南韓學者Dai Jin Kim以「網路成癮之腦影像研究與遊戲成癮之前瞻性探究」為題演講。

此次研討會並舉辦多場實務應用工作坊,美國的學者Dr. Kowk Kei Mak舉辦大數據與心理計量工作坊;柯副校長與中國民國臨床心理學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乃文教授共同舉辦網路成癮之心理治療及神經心理復健工作坊。

主辦單位也舉辦多場不同主題的小型研討會,主題包含:網路成癮神經迴路探討;線上遊戲社群、問題式網路使用與生活品質;網路成癮的正向預防使用、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與網路成癮;跨文化科技使用的性別差異;智慧型手機使用於健康的應用,共6個主題。

亞洲大學師生共發表了多篇論文成果,包含「銀髮組的科技使用」、「網路使用型態、虛擬與真實的社交互動」、「使用科技與教育性遊戲影片對於大學生學習的態度」。研討會閉幕由Dr. Kowk Kai Mak致贈獎金給予最佳海報獎與最佳口頭報告獎各兩名。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主持「跨國研究與政策」高峰論壇、致詞。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右二)主持「跨國研究與政策」高峰論壇,邀請各國學者進行討論。



圖說:「第七屆國際網路成癮學會暨國際研討會」在亞大登場,所有與會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