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培訓】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舉辦學生社會責任實踐學習成果發表暨反思競賽

  • 2021-12-24
  • Admin Admin
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舉辦學生社會責任實踐學習成果發表暨反思競賽
         亞洲大學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於110年12月14日,共同舉辦學生社會責任實踐學習成果發表會暨小組反思簡報競賽。
    110上學期修習「網路成癮防治專題」與「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遇」課程學生,應用本學期的專業知識訓練,包括網路成癮的成因與診斷準則、憂鬱自傷風險評估、自殺危機處遇、案例討論。拍攝模擬晤談的影片並接受專業督導,於11月至12月期間協助亞洲大學110年度新生網癮與自傷高關懷群的篩選與健康促進教育中進行服務學習。這次的成果發表會與反思,由學生整合專業理論知識與社會實踐服務學習經驗,進行反思,藉由小組簡報競賽,分享做中學的學習成果,並鼓勵創意簡報製作。
         這次成果發表會中,同學們不僅整理出課堂所學,也結合實做經驗進行系列反思與分享,也提出服務學習中所產生的疑惑,透過簡報後的回應也幫助同學們了解到,遇到自傷風險個案時,應如何進行有效處遇與協助個案應用相關求助資源。柯慧貞副校長也針對各組一一進行督導與回饋,對優秀的部分給與肯定,同時指出可加強之處,並在成果發表會結束前再次深入回顧網路成癮的成因,以及憂鬱自傷的風險評估及診斷晤談技巧重點。
         柯副校長在成果發表會的最後也讚賞同學們生動的簡報,參與社會責任實踐時的助人關懷熱誠,以及積極學習的精神,肯定學生在晤談過程中所使用到同理心以及信望愛的技巧,並勉勵同學們持續透過社會責任實踐學習,成為一名優秀的助人工作者。在經過柯副校長與學生們共同客觀的評分後,共選出四組冠亞軍組別,頒發獎狀及獎金鼓勵優秀的同學。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進行講評,鼓勵學生結合課堂知識與實作經驗,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結合服務熱忱回饋社會。

圖說: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網路成癮防治專題社會責任實踐學習成果競賽冠軍小組(左起為顏碩志、邱家慧、蔡奕柔、孫亭)。


圖說: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予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遇服務學習成果競賽冠軍小組(左起為黃大一、陳文章、陳冠妤、林育純、吳叡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