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680

服務成果

社會倡導
與政府、民間團體、科技公司及媒體等密切合作,進行網路成癮辨識、成因了解及健康上網不上癮的大眾社會教育,並倡議相關政策方案。
這是一張圖片

網癮防治人才推廣培訓次數達20627人次
103年以前至103年:6265人次,104年:6877人,105年:7485人

學生服務學習網癮防治服務1804人次(大學部、研究所學生服學人次)


一、辦理全國性學生作品:「幸福上網logo」、「走出迷網」、「網路防治」之文章與影片創作三場競賽。
    (一)「幸福上網logo」比賽
    活動宗旨:
    為宣揚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且提倡正確的使用網路觀念,讓人人都能成為聰明的3C達人之中心理念,同時達到網路成癮防治與人才培訓的目的,故舉辦「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暨『幸福上網』LOGO徵選比賽」,邀請各方好手將本中心對於網路成癮防治與幸福上網之理念「網癮防治一起來、健康幸福又有愛、聰明上網我不宅、學習豐富無障礙」的精神注於圖畫之中,以彰顯其重要性。
    (二)「走出迷網 」: 「健康上網,幸福學習」徵稿活動
    活動主旨:
    參加對象:對網路成癮防治議題關心、有經驗或興趣的高中職、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
    徵文主題:
    我如何走出迷網的心路歷程
    我幫助他人/子女走出迷網的歷程
    我的成功戒網癮招數或上網幸福學習的密技

    (三)「網路防治」:『來治迷網的你』幸福上網短片大募集」競賽活動辦法
    活動宗旨:
    為提倡正確、健康使用網路的觀念,使人人都能成為聰明的3C達人;邀請關心網路使用相關議題的學生製作創意短片,分享自己或協助同儕如何走出「迷網」的心路歷程;或是能啟發學生拒絕迷惘的創意策略,盼能藉短片的創意與經驗分享,培養學生出健康使用網路的良好行為與生活方式。

二、與學會、公會、衛生福利部、教育部部門合作辦理全國性網路成癮防治實務知能培訓,共四梯次,培訓人數約600人。
    (一) 2014健康幸福上網路論壇
    活動主旨:
    1.健康幸福上網與網路成癮防治政策之前瞻
    2.從案例經驗談「走出迷網」之輔導與教養策略
    3.網路成癮與自殺防治
    4.網路科技發展與健康促進

    (二)舉辦兩岸網路成癮防治經驗交流座談會!
    活動內容:(資料來源:http://www.asia.edu.tw/news1_detail.php?no=11388)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29日)天舉辦海峽兩岸網路成癮防治經驗交流座談會,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指出,大陸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愈來愈受重視,台灣推動網路成癮防治的成效,正好可以提供大陸方面參考,海峽兩岸青少年網路成癮防治,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
    此一座談會,由亞洲大學副校長、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創會會長柯慧貞主持,邀請大陸福建省心理學會理事長連榕、福建師範大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系繆佩君、台灣海洋大學學務長王天楷、台大醫院醫師張立人等人與會,除了發表專題演講,還就海峽兩岸網路成癮防治經驗座談。
    柯慧貞副校長指出,「中亞聯大」成立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已有2年,共培訓1萬5千人次的師資人才,還指派宣傳專車到各學校宣導網路成癮防治的重要性及方法。繼而推動網路成癮研發計畫,9月18曰她到教育部簡報公佈最新各年級國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顯示,各級學校學生疑似網路成癮高危險群比率分別是,國小9.9%、國中19.2%、高中職19.4%,已引起行政院及各級學校、家長重視,研擬推動網路成癮防治政策。

    (三)103年安全健康上網暨網路成癮防治師資培訓研習課程(共兩梯)
    活動主旨:
    為因應科技快速發展所衍生之網路成癮與其相關之問題,希望透過網路成癮防治系列培訓課程達到以下目標:
    1.提升學校教師對於網路成癮及其衍生問題之現況與處罝之瞭解,同時增進相關專業知能。
    2.提升學校專業輔導人員對於網路成癮之辨識、評估、輔導、以及預防與治療的專業知能。
    3.因應社會對於網路成癮輔導之需求,提升社會大眾,尤其是家長、師長對於網路成癮之了解,使家長及師長能以正確的方式面對孩童之網路成癮,呼籲社會大眾重視養成健康幸福上網的好習慣。
    活動內容:
    1.第一梯次:E世代的迷網危機與溝通策略
    2.第二梯次:走出迷網人生-網路成癮的輔導策略
    參與對象:
    1.第一梯次:E世代的迷網危機與溝通策略:
      (1)教育輔導人員:包含台中市立所屬各級學校之輔導主任。
          (2)家長會及家長團體:包含各校家長會及家長相關民間團體。
      (3)大專院校相關心理、諮商、社工等相關系所學生。
    2. 第二梯次:走出迷網人生-網路成癮的輔導策略:
      (1)專業輔導人員:包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或網路成癮防治相關人員。
      (2)教育輔導人員:包含台中市立所屬各級學校之輔導主任。
      (3)大專院校心理、諮商、社工等相關系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