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她走一段青春路」: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與亞大USR中心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

  • 2020-05-31
  • RulingDigital
「陪他/她走一段青春路」: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與亞大USR中心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在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署的經費補助下,於5/31日上午舉辦幸福家庭工作坊, 邀請親職教育名師楊俐容理事長蒞校帶領青少年親職教育工作坊;與家長分享青少年的身心特性,為什麼會有風暴與叛逆以及有效與無效的子女溝通技巧。此外,針對青少年學員們,也透過人際互動團體,引導青少年分享努力成為健康上網小達人的點點滴滴;下午更到桃米社區享受親子同樂,走出網路世界,認識多元生態環境,並從親子DIY中增進親子凝聚力,也提升孩子高四感的幸福體驗。
這是一張圖片
圖一:柯慧貞副校長帶領家長與學員,回顧八天七夜營隊的點點滴滴

亞大於二月初辦理幸福不迷網營隊,18個青少年參與八天七夜營隊,經歷了不上網、無手機也可找到愉快感、成就感、歸屬感和意義感的生活,學習到健康上網的態度。營隊之後,原規劃親職教育和親子互動工作坊,增進家庭幸福,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緩。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在學員和家長熱烈的期盼下,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和USR中心,於5/31特別邀請到親職教育領域的翹楚楊俐容理事長帶領「陪他/她走一段青春路」工作坊,和家長分享面對風暴青少年期子女的三要和三不。三要是(1)要管:管大事,不要管小事。(2)要放:主動放權,適時放手。(3)要欣賞:欣賞孩子日漸成熟;三不則是(1)不黏:保有獨立的自我。(2)不棄:永遠懷抱希望。(3)不囉唆。並且現場也講解與練習無效與有效溝通技巧,楊老師提到無效技巧是命令、恐嚇、教誨、嘲諷、訓誡和分析;而有效技巧是專注、傾聽與反應,兩種親子溝通技巧。楊老師也特別鼓勵爸媽專注傾聽孩子的想法與需求,並以同你心的方式回應孩子,讓孩子能夠更加信任爸爸媽媽,並把心事向爸爸媽媽傾訴,親子之間搭起溝通的橋樑。現場家長們反應熱烈,積極練習。這是一張圖片
圖二:楊俐容理事長與家長分享青少年發展的特性,讓爸媽更懂陪走一段青春路學員們

此外青少年學員們因疫情影響也在人際互動團體中分享結束營隊回到生活中的生活壓力,也說說自己這段期間在成為健康上網小達人的路上所做的努力;彼此分享如何利用營隊所學的健康上網技巧克服生活中的誘惑與易失控情境,學員們一起複習在營隊期間所學,並互相學習他人在遇到困難時所運用的技巧,並成為彼此的楷模!
工作坊也頒獎鼓勵健康上網小達人,他們努力記錄自己的網路使用時間,並且努力去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且持續健康上網,「用的健康、用的營養」。另外也讚佩不斷支持學員努力不懈的爸爸媽媽們。讓學員們知道「你的改變,我看得見!」

這是一張圖片
圖三:頒發獎狀與勳章,獎勵努力達成目標的健康上網小達人

下午更到了南投縣的桃米社區,青少年家庭親子們在大自然中溯溪而上,探索沿途的生態;透過導覽員的解說,親子一同認識在小溪當中住著的魚、蝦,也一同DIY黃金青蛙粿,從揉製、包餡到押上粿印,一同完成親手做的黃金青蛙粿,並享用這親子努力的結晶!許多家長與學員們感到度過充實且愉快的一天!一群終生學習的家長們,更懂孩子的心,也更知道如何成為青少年成長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家庭幸福指數向上提升。
這是一張圖片
圖四:學員在小溪當中,認識大自然當中的新朋友,並享受這愉快的探索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