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Ulm大學的Christian Montag教授,以「Understanding Internet and Smartphone Use Disorder: A personality psychologist's and neuroscientist's view.」為題蒞校演講。

  • 2019-05-22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心理系於521日邀請國際知名的Christian Montag教授,以「Understanding Internet and Smartphone Use Disorder: A personality psychologist's and neuroscientist's view.」為題蒞校演講。Montag教授為德國Ulm大學傑出教授,針對人類網路科技使用行為,進行多項跨領域研究,分子心理、性格心理、資訊心理、神經經濟學及成癮等。

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致詞指出,亞洲大學是國際型大學,非常重視與國際知名大學間的教學與交流合作。本校網癮防治中心每年都會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知名學者蒞校進行交流合作,此次邀請到德國Ulm大學傑出教授蒞校演講,並進行跨國的網路與手機成癮研究合作。Montag教授的研究質量豐富,有多篇高影響力論文,是數個國際知名期刊的主編或編輯委員,也是著名書籍《Internet Addiction》主編及《Studies in Neuroscience,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Economics》的共同主編。

Montag教授認為手機的普遍性為人們帶來溝通交流的方便,但同時也常錯過享受當下的情感交流及深度記憶的機會。研究指出手機使用和工作生產力呈倒U字形,適當使用可提升生產力,但過度使用反而使生產力下降。他也指出問題性智慧型手機使用的研究必須去了解使用手機的用途,例如,許多德國人使用手機的通訊軟體進行溝通,其使用障礙應在過度使用通訊軟體。網路遊戲、社交軟體使用疾患的診斷準則及明確界定比手機成癮更為重要,因為成癮不在使用裝置本身,而是使用電腦、手機所提供的內容。Montag教授研究的德國樣本顯示手機成癮與社交軟體間相關高;此問題也引起熱烈討論,柯副校長與研究生張瑋哲分別提出此現象可能因性別與年齡而有所不同。

此次演講Montag教授分享他豐富的研究成果,他也進行網路成癮和性格的關係研究,研究發現不同脆弱性性格中的「自我導向」性格向度最能預測網路成癮;而柯副校長則提出,預測社交網路或通訊軟體成癮的性格因素可能有所不同。此外,Montag教授也探討網癮和催產素基因型的關聯性,也透過fMRI的實驗發現,過度使用遊戲會和背外側前額葉皮質及眼窩額葉皮質有關。

最後柯副校長與Montag教授對DSM-5ICD-11的成癮診斷準則的效度研究進行交流,期盼未來本校和Ulm大學研究中心陸續進行科技使用的合作與發展。

圖說:Christian Montag教授分享豐富的網癮診斷分類與分子生物、性格機制的研究成果。


圖說:柯副校長與Montag教授進行問題與討論。



圖說:亞洲大學心理系師生與Christian Montag教授合影,為演講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