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參訪

  • 2016-10-20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參訪的目的:
讓學生透過參觀臨床實務工作場所,提升學生對於臨床實務現況之辨識與處置知能及其衍生相關問題現況之瞭解與提升其專業輔導知能,並強化學生在臨床實務上的知能及技巧。

參訪行程: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黃耀興職能治療師介紹,帶同學們及參觀全台唯一毒癮戒治村-茄荖山莊。黃耀興職能治療師首先向同學介紹草屯療養院的環境,以及平常莊友們的活動場域。

了解茄荖山莊的運作模式,如何透過治療性社區的功能,使毒癮戒治者將守規矩、盡義務、自動自發性的思考潛移默化。同時也讓同學有機會可以直接與在戒治村的居民面對面發問、交流,聽它們分享吸毒、戒毒的心路歷程。

在這次的參訪過程中,同學們更明白毒癮與否是選擇,可以靠意志戒除,模擬社會情境的個案心理調適與工作訓練,清楚茄荖山莊非藥物戒癮的理念,以及體制運作模式,也更能明白其中住民的身心狀態,運用同理心。


圖一 參訪茄荖山莊


圖2 茄荖山莊體制、團體治療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