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亞大赴美參加網路心理學與網路治療研討會

  • 2014-06-2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柯慧貞副校長研究團隊赴美參加網路心理學與網路治療學術研討會,參與心理治療研習。

 

參與研究的碩士生王璽鈞同學操作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虛擬實境暴露技巧。

圖說: 參與研究的碩士生王璽鈞同學操作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虛擬實境暴露技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心理系講座教授、副校長柯慧貞率同4位心理系臨床心理組碩士班學生,6月15日至19日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19屆網路心理學與網路治療學術研討會,除了發表論文,還參與網路心理治療(Cyberpsychotherapy)研習,探討如何利用網路腦部認知功能訓練活動,預防早期老年失智症。

 

柯慧貞副校長及其研究團隊到美國華盛頓特區,參與網路心理治療的研習。柯慧貞講座教授指出,透過科技部計畫補助她所帶的亞大研究團隊與成功大學合作,連續兩年追蹤2390名台灣北中南抽樣的國中生的網路成癮,發現兩年網路成癮盛行率分別為12.1%、13.5%。

 

此項調查進一步研究顯示,被追蹤調查的國中生,想要從網路得到資訊學習,人際互動的預期,是無法預測一年後的網路成癮程度變化;不過,國中生想要從網路得到忘憂解愁、成就感、解禁慾望,一年過後,網路成癮嚴重率增高;至於同儕的上網與邀約上網,會影響國中生對網路上網的預期想法,進而影響其網路成癮的嚴重程度。

 

參與研究碩士生許仟錦同學操作與觀看髒亂廁所3D實際模擬的暴露法,協助強迫性焦慮疾患者克服髒亂的技巧。

圖說:參與研究碩士生許仟錦同學操作與觀看髒亂廁所3D實際模擬的暴露法,協助強迫性焦慮疾患者克服髒亂的技巧。

此外,柯副校長的研究團隊也獲得科技部計畫補助,與亞大資訊學院講座教授曾憲雄講、時文中副教授、設計學院講座教授賴淑玲等研究團體合作,共同探討結合故事敘述e化輔助的認知治療教學,相較傳統講授認知行為教學的成效,發現故事敘述e化輔助之認知行為教學,有更好的成效,包括降低負向想法與憂鬱,提升幸福感等。

 

柯慧貞副校長在會議中,還與外國學者分享e化認知行為介入的成效,柯慧貞副校長說,網路心理學是新興的跨領域,已有學術單位研發如何利用資訊通信科技(ICT)改善醫療品質或促進健康幸福的發展,如利用3D虛擬實境的暴露,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

 

參與研究的碩士生侯靜如同學說,南韓、新加坡、紐西蘭研究團隊,對台灣網路成癮與研究成果極感興趣,因為他們國家也同樣面臨同樣的社會問題;碩士生王璽鈞、許仟錦同學認為結合3D虛擬實境設計的暴露法在台灣尚未發展,可加以運用並探討其成效。

 

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在研討會中,與使用虛擬實境訓練老年人空間記憶的外國學者專家討論。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在研討會中,與使用虛擬實境訓練老年人空間記憶的外國學者專家討論。

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四)研究團隊和主題研討的其他外國學者。

圖說: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四)研究團隊和主題研討的其他外國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