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運用調控APP 降低手機成癮風險(更生日報 記者黃寓中/玉里報導)

  • 2021-11-0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更生日報 記者黃寓中/玉里報導

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線上年會 百人交流

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辦理為期兩天的線上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邀集中華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乃文等我國重要專業職別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在線上與會,為預防國中、小學生網路成癮集思廣益。
近年網路使用愈來愈來普及,到處可見人手一機,大人、小孩隨時當低頭族,尤其在兒童與青少年的過度網路使用,更是衍伸許多問題,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特別辦理為期兩天的線上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為國中、小學生網路成癮的預防規劃集思廣益。
這項研討會由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指導,並由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亞洲大學心理系及衛福部玉里醫院聯合主辦,會議主席由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長、衛福部玉里醫院長王作仁主持,會中邀請到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進行開場致詞及新冠肺炎期間零接觸戒癮方案,並以「運用自我調控APP降低大學生手機成癮風險之成效」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線上也邀集我國重要專業職別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包括中華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乃文、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珩生、社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溫世合等人,並邀請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分享「社區心理衛生新政策的規劃和實踐」之外,也邀請彰化縣教育處長王智弘所分享國中小學網路成癮的三級預防規劃。
新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下,讓網路成癮防治議題再上高峰,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透過一○九至一一○年度「網路成癮治療專業人員培訓制度發展計畫」,期待在全國網路成癮各領域專家的共識下,佈建具完整性及系統性的教育訓練為目標,並依據我國的實際需求狀況,建立本土化訓練內容。
目前已成立我國「網路成癮治療專業人員培訓制度」,並經專家小組會議,已完成第一階段共同核心課程課綱修訂,將逐一於北中南東四區辦理第一階段共同核心課程工作坊,持續為我國網路成癮防治蓄力並持續彙集相關部門及服務不同年齡層的國民及家庭。
若您的孩子或周遭親友有網路成癮問題,可以到鄰近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協助,若有諮詢需求,也可撥打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電話○九八八-○八三七五。

報導網址: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4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