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發表】2015 年會臺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暨國際研討會-國中男生線上遊戲成癮與認知功能缺損之關係探討

  • 2015-09-04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國中男生線上遊戲成癮與認知功能缺損之關係探討

郭俊顯、林佩伶、柯慧貞、黃介良、藍先元

  現 代 社 會 各 種 資 訊 設 備 越 來 越 普 及,上 網 年 齡 層 也 不 斷 往 下 降。青 少年 網 路 成 癮 與 線 上 遊 戲 成 癮 比 例 提 高,所 造 成 的 學 習、家 庭 關 係 與 心理 社 會 問 題 越 來 越 值 得 重 視。教 育 部 委 託 中 亞 聯 大 網 路 成 癮 防 治 中 心進 行 的 全 國 中 小 學 網 路 行 為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 約 有 高 達 11 . 8 0 %國中生屬 線 上 遊 戲 成 癮 高 風 險 群,且 線 上 遊 戲 成 癮 程 度 越 嚴 重,自 覺 注 意 力不 足 也 越 嚴 重。但 迄 今 甚 少 研 究 針 對 遊 戲 成 癮 青 少 年 的 注 意 力 與 認 知歷 程 加 以 探 討 。

  研 究 對 象 為 霧 峰 地 區 兩 所 國 中 學 生 , 先 以 D S M -5 網 路 成 癮 問 卷 進 行篩 選 , 其 中 重 風 險 群 4 0 名 ; 再 依 性 別 配 對 選 出 低 風 險 群 38 名 。 以 自行 撰 寫 的 電 腦 程 式 測 量 注 意 力 與 工 作 記 憶 兩 項 認 知 能 力 。

  相 較 於 低 遊 戲 成 癮 風 險 組,遊 戲 成 癮 組 在 注 意 力 與 工 作 記 憶 兩 作 業 的反 應 時 間 均 較 長,但 兩 項 作 業 的 正 確 率 上 並 無 顯 著 差 異。進 一 步 依 據性 別 進 行 分 析,結 果 發 現 僅 男 性 參 與 者 在 兩 項 測 驗 的 反 應 時 間 有 顯 著差 異 , 兩 組 女 性 參 與 者 得 反 應 時 間 並 無 差 異 。 此 外 , 遊 戲 成 癮 組 女 性在 工 作 記 憶 表 現 的 正 確 率 比 非 遊 戲 成 癮 控 制 組 高 。

  國 中 男 生 可 能 會 因 為 遊 戲 成 癮 造 成 認 知 運 作 速 度 較 慢,但 線 上 遊 戲 成癮 的 女 生 並 未 受 到 影 響,反 而 提 昇 工 作 記 憶 的 表 現。雖 然 文 獻 上 普 遍主 張 遊 戲 成 癮 會 損 害 認 知 功 能,但 遊 戲 成 癮 對 認 知 功 能 造 成 損 害 或 是助 益,以 及 遊 戲 成 癮 的 影 響 是 否 受 到 性 別 因 素 的 調 控,仍 有 待 未 來 研究的探討。

關鍵詞: 線上遊戲成癮、國中生、認知功能、注意力、工作記憶、性別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