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第11屆「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2023-11-09
  • 研究團隊吳芯瑜
議程表
08:40-09:00 報到
09:00-09:10 開幕式
09:10-10:30 場次一 從大腦看快樂的主動權 主講人:洪蘭(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11:00-12:10 場次二 變動的年代,安定自己的心 主講人:丁菱娟(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14:00-15:10 場次三 親子衝突與科技沉迷 主講人:柯慧貞(亞洲大學副校長暨網癮防治中心主任)
迄今高達90%的台灣民眾使用網路,其中95%的人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網。數位科技的普及極大地便利了溝通與學習,然而同時對我們,特別是青少年的心靈健康和行為控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據調查,約有四分之一的家長對於孩子過分依賴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憂心忡忡,但管教孩子的科技使用紀律時,常成為親子衝突導火線,嚴重時更衍生出家庭暴力或青少年自傷等問題。
親子衝突的焦點在於彼此溝通與理解的缺失,父母可能對科技的快速發展與青少年的發展需求和同儕文化感到陌生,而孩子則可能將父母的關心視為控制或不信任,這種代溝常帶來對話的斷裂和情緒的緊張。本次講座將深入剖析親子衝突如何加劇科技沉迷的問題,以及如何透過家庭教育和有效溝通策略來緩解這種衝突; 如何在家庭中建立起支持與理解的橋樑,並尋找合理的界限,使父母既能尊重孩子的自主性,也能指導他們建立起對科技健康使用的自律。
此外,講座也將介紹「幸福不迷網」無網路親子營隊的實踐經驗,此計畫已幫助超過兩百個家庭在科技使用和家庭關係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步。透過理論與實務案例的分享,參與者將反思如何在快速發展的數位科技時代中,促進心靈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

15:40-17:00 場次四 心靈覺醒 引領人類未來幸福 主講人:林蒼生(統一企業集團前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