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採訪》【大愛新聞】手機又叮咚?成癮行為你中了幾項?

  • 2022-04-12
  • 研究團隊陳禹誠


現代人使用手機頻繁,街頭上到處可見低頭族滑手機,整天盯緊手機面板,視力退化,頸椎也僵硬了,對身心健康的危害不小,值得留意的是,如果您因為沒辦法使用手機,而出現焦慮不安的感受,小心可能是手機成癮症找上門。

無時無刻都想滑手機,安琪的生活逐漸脫離常軌。

24小時像被手機綁架,生活作息大亂。

改編真實案例,亞洲大學拍攝教育短片,手機成癮症值得關注。

亞洲大學副校長 柯慧貞:「當我不能滑手機的時候,我會出現就是開始焦慮,很不安,所以我就一定要再去滑,這樣子才能夠把那個不安消除掉。」

台中慈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陳廷任:「不是由時間或者是次數,來直接做一個一刀切,這樣的一個定義,而是主要還是看有沒有影響到生理、心理,以及生活品質。」

青少年成癮風險高,家長貿然管制,恐會帶來嚴重後果。新北市一名14歲少年不幸墜樓,起因就是父母管制手機。

台中慈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陳廷任:「青少年的腦部尚未發育完全,他們的一個情緒控制、一些衝動性,其實要特別注意,不能說強制地只是說,把它的手機直接沒收掉。」

良好親子關係,有助於改善手機成癮,手機戒斷,有方法。

亞洲大學副校長 柯慧貞:「先能夠知道自己的使用時間,再設定目標,讓我自己開始減少,我在設定目標的時候,我逐步地減量,你就要做環境的控制。」

適度放鬆,降低無法使用手機的焦慮。可以透過量表,了解自己網路使用成癮的程度。

亞洲大學研究助理 張瑋哲:「有一個手機遊戲成癮量表的自我檢核。」

過度使用3C對健康危害不小,影響睡眠,眼睛提早老化,近視加深,記憶力衰退,腦部提早退化等等,肩頸痠痛的問題最常見。

台中慈院復健科主任 蔡森蔚:「才41歲,這樣子,你看這前面的骨刺,都已經長得很明顯了。」

41歲男性,滑手機不知節制,頸椎老化如同七八十歲的老人家。

台中慈院復健科主任 蔡森蔚:「除了脖子痛而已,現在已經開始手已經麻了,這個麻的話,會影響到生活,尤其會沒有力量。」

您也喜歡滑手機嗎?

學生:「就(一天滑)六、七個小時,然後主要是聯繫人,或是看IG這樣。有(拿)手機就開始滑,它已經重要到不會忘記帶出門了。」

手機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善用手機智慧帶來的便利性,不要讓它掌控您的生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CjI6WuS94

 

資料來源:大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