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關機親子營隊」國教署與亞洲大學攜手引導青少年幸福不迷網

  • 2024-02-02
  • 研究團隊吳芯瑜
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和朱英龍教授捐款補助下,於113年1月26日至1月28日,舉辦「2024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關機親子營隊(第18期)」,共有青少年和其家長30人參與,體驗無手機卻有豐富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自主自信感的三天兩夜生活。


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致詞表示,青少年對於3C產品的迷戀已成為一個社會重要議題,網路成癮的防治需要更多人的關注和參與。國教署也持續與大學和專業領域人士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健康上網,並協助迷網青少年找到現實生活的高四感,成為3C自控小達人。


在三天兩夜的無網路、手機住宿營隊中,青少年們獲得了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自主感),進一步體驗到「關機也幸福」的意義。透過各種團隊活動,他們更加認識、凝聚了彼此之間的情誼。在人際團體時間,透過分享特質賓果和自我畫像的方式,彼此更深入地認識了自己和他人的異同,並藉由與他人的分享和討論,更清楚地察覺到了自己的特點和優勢。在現實與網路自我探索的單元中,學員觀賞「熊大的網路遊戲成癮故事」案例影片,在輔導員的帶領下,他們反思了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經驗和壓力,並思考了健康上網的利與弊,以及現實與網路之間的期待差異。透過深入的討論和分享,學員們學會了如何在現實生活中追求高四感(歸屬感、愉悅感、成就感和自主感),這些經歷將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寶貴財富,引導他們走向更加健康、幸福的人生道路。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為學員帶來「健康上網小達人」和「我是時間管理大師」、「轉念寬心:思考炸彈拆拆拆」、「渴望來潮,怎麼辦?我是3C自控達人」、「朋友邀約,怎麼辦?我不盲從:自我肯定社交技巧訓練」以及「自我探索、成長及感恩:了解自我、接受自我、活出新我」等一系列「因應誘惑」的課程,引導青少年思考「健康上網 vs 不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並制定健康上網計畫約定書,發覺健康上網的動機,培養健康上網的習慣。此外,學員們還學會了辨識和拆解「思考炸彈」,並掌握了應對各種情境的自控策略。營隊也邀請了多位專業領域的老師,為學員呈現多元學習課程和活動,包括「親子破冰」、「生龍活虎玩籃球」、「創意設計」、「開發大腦前額葉功能」等。

在營隊的第二天晚上,精彩的表演將整個活動推向了高潮,每個小隊都展現出了充滿朝氣的特色。家長們見證了孩子的成長和轉變,從最初的抗拒參加、害羞內向到快樂勇敢地展現自我的改變,這讓他們感到既驚喜又感動。而學員們則從成功的表演中體會到了成就感和愉悅感,同時透過小組合作和表演的互動,找到了彼此之間的歸屬感。這種成就感貫穿了整個工作坊的主題和目標,成為學員們難以忘懷的寶貴體驗。

青少年學員參與了三天兩夜的豐富的團體活動後,100%的學員表示,在營隊期間覺得自己被關心、接納和尊重,並且交到了更多的朋友。他們也感受到自主感跟成就感。此外,學員表示更加了解如何開發自己的優勢能力,並學會健康上網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控想使用網路/手機/遊戲的渴望。同時,每位學員也認為這三天的活動激發了他們的創造力,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實用性強,也讓他們更加了解自己,接納自己,並發現了自己更多的優點。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透過「親子衝突的契機」、「3C迷戀與失控之辨識」、「3C迷戀與失控之成因與數位教養六守則」、「陪他/她一段青春路:青春期親子溝通、親子溝通訓練」等一系列課程和活動,引領關注健康上網議題的家長深入了解青少年。透過「同你心」、「三明治溝通技巧」實際演練,家長們學習如何和青少年有效溝通,陪伴孩子面對青春期的挑戰和改變,培養健康上網的良好習慣。家長們積極參與,100%的家長表示,更能理解孩子迷戀網路的原因,也學會了如何協助孩子健康上網、因應容易失控的誘惑情境。100%的家長表示經過課程,自己更加熟悉3C教養的成因、策略與應用,以及親子溝通和同理心的重要性及其實際應用方法。

營隊的結束並非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學員和家長們都期待著政府和相關單位能夠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這樣的活動,並希望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未來能夠持續推廣類似的營隊。他們相信這樣的活動能夠讓更多的親子一同體驗到幸福感和成就感,並學會健康上網的方法,共同邁向更健康、更幸福的未來!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致詞表示會持續支持青少年幸福不迷網營隊活動,成就每一位孩子!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親子溝通」實際演練,家長們學習同理心和三明治溝通技巧,支持孩子面對青春期的挑戰和改變。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蘇暐仁老師的「親子破冰遊戲」課程,促進孩子與父母間的情感交流和連結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我是健康上網小達人! 分析健康上網的好壞處後,學員承諾展開網路與手機健康用計畫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在施勝誠老師的「創意設計」課程,小隊發揮創意,用冰棒棍搭建立獨一無二能承重六瓶飲料的吊橋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課程中學習認識手機過度使用的風險 — 找一找,你也有「智慧型手機指」嗎?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林彥廷老師的「生龍活虎玩籃球」課程,動動身體,增加活動量


這是一張圖片
圖片說明:2024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關機親子營隊(第18期)大合照


2024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關機親子營隊(第18期)活動影片:https://youtu.be/ULSOgzpTX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