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亞洲大學心理系師生赴大陸、日本參加國際研討會

  • 2015-11-27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副校長柯慧貞帶領8位碩士生分享赴大陸、日本參加國際研討會心得,本次共發表八篇論文。


圖說:亞大心理系碩士生洪曼婷赴南京參加國際研討會壁報發表 。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心理系11月24日舉辦網路成癮國際交流成果分享會,由心理系主任李志鴻主持,由副校長柯慧貞所帶領的團隊針對前往南京及日本參加國際會議進行經驗分享:前往南京出席亞太國際研討會的是碩士生洪曼婷、瞿君仰研;出席日本網路成癮國際研討會的是碩士生徐菡、劉思妤、李宸祤、陳仕潔、柯秋暄、鄭暘融等人,這兩場國際會議,她們發表八篇論文。
在科技部計畫的補助下,5月15日至17日副校長柯慧貞帶領2位心理系臨床心理組碩士生,赴大陸南京參加第五屆亞洲認知行為治療大會暨第四屆中國認知行為治療學術年會,共發表3篇論文,並由柯副校長舉辦青少年網路成癮認知行為治療工作坊;其中,心理系臨床心理組碩生瞿君仰研究生上台發表論文;論文內容涵蓋台灣中學生Facebook成癮的成因後果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幸福感可保護對FB使用高正向期待者,較不會成癮之關係;而FB的網民支持與FB成癮有密切關係。
10月22日至25日副校長柯慧貞帶領6位心理系碩士生,赴日本大阪參加第四屆網路成癮國際學會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Internet Addiction, ISIA),共發表7篇論文,內容涵蓋學生不同類型網路成癮的成因與後果研究,研究結果顯示臉書成癮、睡眠障礙及憂鬱的關聯性;也指出高神經質、低嚴謹性、低親和性和網癮相關,而同儕的贊成態度、同儕使用及邀約會增加其危險性。
柯慧貞副校長表示,隨著全球3C產品的日益普及,不少先進國家關注網路成癮相關議題,且投入許多資源在網路成癮預防方面,透過與不同國家學者交流了解成癮議題國際研究趨勢,且該研究團隊將與亞洲鄰近各國攜手共為解決人類未來問題而努力。「我經常鼓勵同學能經常到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
「參與國際研討會有助提升英語文能力,且可獲得創新的研究方向,提升國際視野!」碩士生劉思妤指出,參加國際研討會,各國的研究生互相激盪碰撞,說英文不再是困難障礙,強化學生國際競爭力;且藉由出國交流的經驗,她們也能深刻體會到不同文化,研究議題的跨文化差異,並從中獲取寶貴經驗。

圖說:亞洲大學心理系網路成癮研究國際交流成果分享會,由心理系主任李志鴻系主持 。

圖說:亞洲大學副校長柯慧貞推廣出國交流研習,鼓勵學生發表論文,提升國際新視野。

圖說:亞大心理系臨床心理組研究生和大阪大學醫學院研究生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