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引導96%青少年找到高四感,揮別迷網

  • 2022-08-28
  • 研究團隊Albert
  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與USR中心在敎育部經費補助和朱英龍敎授捐款挹注下,於111年8月13、14日與8月20、21日舉辦兩梯次週末「青少年關機也幸福親子工作坊」,共有青少年學員19人,家長25人參與。

  計畫主持人,亞洲大學副校長兼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敎授表示,約有二成青少年因為現實生活中較匱乏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等高四感心理需求滿足,因而過度依賴網路/手機的使用尋求補償; 但卻負面影響到作息、健康、學業及親子關係。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首創八天七夜無網路住宿營隊,使九成靑少年體驗到「無網路/手機我也活下來,且活得很有高四感!」,因而願意脫離對網路/手機的依賴,並學習自制、健康上網。 由於疫情關係,住宿營隊三度停辦;今年重新設計為兩梯次週末「關機也幸福工作坊」,在三、四月分別辧理兩梯次,近八成青少年感受到高四感,85%學到健康上網。有些高三學員因而學會時間管理,節制而健康上網,也學會更多情緒控技巧,成績進步,考上理想大學科系。此次暑假又因為考量疫情,未舉辦住宿營隊,中心再次設計兩個週末的關機工作坊。

  透過多元有趣的團體活動、自我探索、健康上網、思考和情緒調控訓練課程,超過96%以上參與的青少年反映得到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96%同意工作坊所學很有用;86%同意學到健康上網。工作坊中青少年家長也積極認真參與網路沈迷成因分析、數位敎養原則及親子溝通演練課程的學習,高達100%家長都反映課程有助他們更能正確辨識網路沉迷與更了解親子溝通的有效技巧,且高達98%家長表示學到3C敎養技巧,更了解如何運用同理心技巧。

  兩梯次工作坊的內容包括家長、青少年和親子共同成長的課程與活動,在連續兩週共四天的統整課程中,對於健康上網教養抱有熱切學習精神的家長們在亞洲大學副校長暨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講座教授的引導下,在「為何迷戀3C」、「3C教養六守則」以及「親子溝通訓練」等課程與活動,了解到有效與無效的親子溝通技巧及同你心,透過實際操作技巧演練,使家長了解各自家庭在溝通上的問題,融會貫通親子溝通技巧。

  兩梯次課程內容皆相當生動有趣,透過破冰遊戲,初步認識彼此,建立團隊合作,凝聚團體向心力,由學員為自己的小組取隊名或隊呼,讓學員在活動中體驗歸屬感。在人際團體中也利用一些促進小組情感的活動,創造成員們彼此互動的機會,合作時更有默契。緊接著透過自我畫像分享自己眼中的我與他人眼中的我的差異,藉由他人的分享了解自己未能覺察的人格特質優點;透過一起觀賞「熊大的迷網與得勝」網癮的案例影片,隊輔們引導學員思考影片的自我啟發、反思是否有相似經驗或面對相同的壓力,也探討自己如何面對失落情緒,以及思考健康上網的好壞處。於現實與網路自我探索的單元中,隊輔們引導學員們思考現實我與網路我的期待與差異,學員們更深入地分享自身想法與意見,共同討論出如何也能在現實中獲得網路上所追求的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與意義感)。柯副校長也為學員們帶來「3C迷戀與失控」、「轉念寬心:思考炸彈拆拆拆」等課程,促進學員們思考「不健康上網vs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並利用損益分析表進行抉擇,並寫下約定書,承諾執行適量用、健康用的健康上網小達人計畫。並且,進一步學習自我控制策略。此外,也邀請到多位專業領域老師為學員們帶來「創意設計」、「開發優勢能力」、「養心止慾」、「生龍活虎玩籃球」等多元學習課程與活動。

  工作坊結束前各小組學員進行精心設計別出心裁、活力十足的豐富表演,學員們從彩排過程到正式上場演出,發揮創意潛能、實現自我,主動展現合作的精神,在團體中充份感受到自我價值與意義,家長亦看到學員從原先的人際退縮與害怕,到突破自我極限,勇敢跨出第一步,充份展現團體合作的精彩表演,驚喜感動,家長更加了解學員的不同面向,進而刺激學員不同面向的多元智能發展,也為工作坊活動帶來高潮。學員們能從成功的表演中不僅能找到成就感和愉快感,更能從小組的團隊合作和表演的討論中找到歸屬感,貫徹整個工作坊的主題與目標。

  在工作坊尾聲,過去曾參與的學員回來擔任小志工,分享見證當小隊長很不容易,並體會到擔任小隊長的重要與責任。更有學員於回饋表中反映:「原本覺得很無聊,不想參加,但其實很好玩!」、「參加工作坊結交到更多朋友,更懂得團隊合作,讓我感覺到沒有手機或電腦,也可以很開心,有成就感!」。學員與家長們更紛紛表示喜歡參加這種正面陽光的活動,並期待亞大網癮防治中心未來能多舉辦幸福不迷網營隊,親子共同體驗愉快感、成就感、歸屬感及幸福感的生活,陪伴青少年們揮別迷網、健康上網!

  參與本次工作坊擔任輔導員的心理系研究生與大學生們表示,能活學活用成癮防治學程與網路成癮專題所學知識,更俾利於提昇助人專業知能技巧發展與自信,對未來生涯發展大有助益。​​​​
 
 
DSC02216圖說:學員練習以義大利細麵創意設計

DSC02121圖說:學員搶答,分享健康和不健康上網好壞處

KNC02401圖說:透過小隊競賽,學習團隊合作,並獲得成就感

DSC02341圖說:小隊學員突破社交焦慮,上台又唱又跳,展現自信

KNC02226圖說:柯慧貞副校長講解同理心溝通,帶領家長演練